close


王家興照顧癱瘓卧床的妻子。
  編者按:“想家、回家、想回家”每到臨近春節的時候,這幾個詞語總是被人們掛在嘴邊。似乎“家”這個字有一種神奇的魔力,它總是能輕而易舉地扣動人們最脆弱的那根心弦。“家”到底是什麼呢,是給你遮風擋雨屋子?是給你提供一餐飽飯的地方?亦或是讓你能夠酣睡的暖床?並非如此!“家”是孝順兒媳辭去工作,7年來照顧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的一點一滴;“家”是患難夫妻相濡以沫,10年來攜手對抗病魔的不屈不撓;“家”是好丈夫堅守愛情,13載照顧癱瘓妻子的無怨無悔……說白了,“家”就是至親的人無處不在的體貼,就是至愛的人無微不至的關懷。過年了,最需要祝福與感恩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身邊的親人愛人。那麼,讓我們藉此次活動的機會,走進一個個和諧之家,為他們送去吉祥如意,送去幸福安康。
  □文/攝 見習記者  祝英傑
  走進一個住有常年癱瘓病人的家,沒有難聞的異味,沒有雜亂的床鋪,沒有病痛的呻吟,卻有著滿室的綠植,清新的空氣和滿面紅光的老兩口,這就是王家興和妻子張秀玲的家。坐在乾凈的白色床鋪上,看著這老兩口,老伴兒張秀玲躺在白色單人床上嚴嚴實實地蓋著粉色的小被子,已經60多歲的她看上去面色紅潤有光澤,雖說精神頭兒還好,但看著她瘦到脫相的臉頰,幾乎脫落殆盡的牙齒,不難看出她已飽受病痛多年。掀開被子,老人已經細如竹簽的胳膊僵直著盤在胸前,手上緊緊攥著一塊白布。如今她已無法開口言語,看見記者進屋卻笑了起來,王家興隨即講述起了他們的故事。
  談到曾經

  “她做菜特別好吃,屋裡屋外掃得一點兒灰都沒有”
  當年二人經人介紹認識時,王家興由於妻子去世已單身許久,三個兒子都已長大成人,而張秀玲也離了婚獨自帶著一個女兒生活。兩人見了面當下就一見鐘情,91年當年就結為了夫妻。婚後二人相互扶持生活甜蜜,白天王家興在外工作,下班回到家,等著他的是溫暖的家和熱乎乎的飯菜,還有巧笑倩兮的妻子。“她做菜特別好吃,每到過年過節都能張羅一大桌子;她特別愛乾凈,總把屋裡屋外收拾得一點兒灰都沒有;她為人特別熱情,對待長輩們都很細心,兒子們也總親切地叫她媽媽……”說起那時的妻子,王家興的眼中閃爍著淚花。
  說起現在

  “我把雞爪肉嚼爛喂她,她高興了還會對我笑呢”
  誰知美好的時光卻僅有短暫的三年。94年,張秀玲突發性腦梗住進了醫院接受治療。但由於腦神經長時間受壓迫,她開始逐漸喪失語言和行動能力。2000年,張秀玲已無法自行吃飯,也無法開口說話了。癱瘓在床的她身體慢慢開始僵直,肌肉開始萎縮,到最後大小便失禁,只能靠著丈夫王家興在旁照顧了。
  此後,王家興就到單位辦了內退,全心全意照顧她。王家興以前不會做飯,自那時起他開始自己學著做,常常會把自己的手燙的全是水泡。妻子在旁看著無法言語,眼淚卻簌簌的往下掉。慢慢地他開始熟練了,一天三頓飯他做好一口一口喂給妻子,由於妻子只能吃流食,可光吃粥類沒有營養,王家興就給妻子搭配著營養做菜,嚼爛喂給妻子。“過年過節的我們也會做一大桌子菜,我就一樣一樣的嚼爛了喂給她嘗嘗,遇到像雞爪這樣的我就把最好的那塊掌中寶喂給她吃,她吃著高興了就會對我笑笑,我也跟著高興。”王家興說:
  此外,王家興每天要為妻子換8次尿布,還要為她翻身,按摩,擦洗乾凈。他說:“我家住7樓,如今我已經75歲了,每天還要樓上樓下跑上好幾趟,伺候完她我就開始洗洗涮涮,這也算是鍛煉身體了吧。”在他照顧妻子這十幾年中,妻子從未像其他病患那樣渾身異味,長滿褥瘡。
  暢想未來

  “我要一直等待著奇跡出現”
  老兩口的卧室里四處都有著小音箱,隨處可見王家興親手做的小物件,遮光的帘子,小桌子小板凳,都是他為照顧妻子自己琢磨的。
  說起讓他堅持這麼多年的動力,他說:“其實我是幸福的,我兒子也很支持我,我就想著,無論如何我絕不能放棄她。我一齣門她就惦記著我,聽見我開門的聲音就會高興就會笑,我也想著不管啥樣有了她就算是有個溫暖的家。這麼多年一直支持我的就是對她的這份心,還有幫助我的人給我的勇氣。”
  臨近新年了,說起新年願望,王家興高興地說:“我一直都有一個願望,每年過年的時候,我就盼望著能有奇跡出現,睡醒了一睜眼她就好了。不為別的,我心疼她遭這份罪啊。”說起家裡,王家興笑著表示家裡啥都不缺,還指著彩電告訴記者,那還是好心人送予他們的。
  記者倒是希望過年的時候能有愛心人士去幫幫王大爺老兩口,老兩口兒女都忙於工作,大家去幫老兩口掃掃屋子洗洗窗帘,就算是嘮嘮嗑也是送去一份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