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長灘島 劉友莉
  攝影報道
  核心提示
  育msata冬辣椒苗是卿太勇傳授給蔬菜種植戶們的新種植技術,每年9月種下辣椒籽,到來年大約4月中下旬,新辣椒就可以上市,比普通開春後再育苗的辣椒提前20天左右,而且,辣椒產量比普通育苗的辣椒苗要高25%~30%。
  由於搶到了上市時西裝間差,冬苗辣椒比普通辣椒每畝可增收1500元。
  在金堂縣的220多個村裡,縣農發局蔬菜站站長卿太勇絕對是個名人,農民們要新品種蔬菜種子會想到他,要學蔬菜種植技術會想到他,就連地里的蔬菜賣不出去也會想到他,儘管解決蔬菜滯銷根本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不是卿太勇的業務範疇。
  自己預防癌症須知貼補過路費
  下鄉推廣新品種
  “啪”,1月17日上午,在金堂趙家鎮成都天怡土地股份合作社花菜種植地里,卿太勇徒手掰下一顆花菜,“這個花菜很嫩的,不用刀都可以掰下來。”這顆花菜估重3斤,其花冠鬆散,花莖顏色泛白,幾近與花冠同色,而且,花莖並不如普通花菜那樣聚攏,而是朝四面八方分散開。
  “這個是松花菜。”成都天怡土地股份合作社法人代表段開迅說,他本季是第一次試種松花菜。播種前,縣蔬菜站提供了免費的松花菜種子,也進行了一些種植技術培訓,他在自己的柚子地里套種了50畝松花菜。聽卿太勇把松花菜說得那麼玄乎,等到花菜成熟時,段開迅先嘗為快後就再也舍不下了,“我現在就只吃松花菜了,總覺得其他花菜不好吃。”
  今年,段開迅的50畝松花菜獲得了大豐收,“蔬菜站讓我們試種(松花菜)的時候,就同時帶起訂單來的,主要是銷往太原。”段開迅說,本季,松花菜在地里的收購價為每斤1.5元左右,比普通花菜要高0.1元/斤,下一季,他準備再擴大松花菜的種植面積。
  “2013年,全縣總計引進15個新品種蔬菜,包括辣椒、番茄、茄子等,比預期目標多了10個。”卿太勇介紹說,一個新品種蔬菜要真正推廣的程序很複雜,包括前期試種、技術培訓、育種育苗等。這一系列程序,卿太勇一個都不能落下,每天都在地里奔忙,計算下來,他每年自己貼補的過路費就有4000元左右。
  傳授農戶新技術
  每畝辣椒增收1500元
  “哎呀,你看這個苗子,你們咋個護理成這個樣子了。”17日上午,在趙家鎮平水橋村一個辣椒苗育苗大棚里,卿太勇隨意掀開一個大棚的塑料薄膜,一看之下,連喊糟糕:薄膜下長滿了長度5釐米到7釐米左右的辣椒苗,部分辣椒苗的葉子捲起了邊,有點枯萎了。
  大棚的主人也正為這個事情著急呢,趕緊向卿太勇請教如何輓回損失。“這是得了青枯病。”卿太勇拔出一顆患病的辣椒苗,從病因、病理講解起,再告訴主人如何預防、治療辣椒苗青枯病。
  在卿太勇講解青枯病防治的過程中,其他種植戶也趕來旁聽。有人不小心拔起了一顆健康的辣椒苗,學習完後隨意扔在了棚里,卿太勇趕緊撿起辣椒苗,扒開一塊泥巴,又栽了下去,“這是好苗子得嘛,丟了好可惜嘛,種起還可以長的。”
  育冬辣椒苗是卿太勇傳授給蔬菜種植戶們的新種植技術,每年9月種下辣椒籽,到來年大約4月中下旬,新辣椒就可以上市,比普通開春後再育苗的辣椒提前20天左右,而且,“冬辣椒苗根系發達,辣椒產量比普通育苗的辣椒苗要高25%~30%”。按照近幾年的行情,由於搶到了上市的時間差,冬苗辣椒的市場售價可以達到每斤4元至4.5元,而普通育苗的辣椒市場售價只有1.5元左右,每畝就可以增收1500元。
  複合種植助農民增收
  畝收“千斤糧 萬元錢”
  2013年12月25日前後,平水橋村支書等幾人為村裡大頭菜滯銷的問題找到卿太勇,希望他幫忙找找出路。卿太勇說自己一番打聽下來,龍泉驛有個合作社可以收購大頭菜,然後他再去和那個合作社談妥,以每噸300元的價格全額收購平水橋村的大頭菜,讓種植戶都止虧轉盈。其實,作為蔬菜站站長,要跨業務範疇去解決蔬菜銷售問題,其間的奔波一定不會僅僅是“一番打聽下來”那麼簡單的。
  “我就想到,幫他們趕緊把大頭菜賣出去,地騰出來,又可以馬上種一季土豆。”卿太勇說的是另一個促農民增收的途徑———複合種植模式,一年可以種3季不同的作物,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目前,根據各鄉鎮特色,金堂已經衍生出了“薯-稻-豆”、“稻-菜-菌”等複合種植模式。
  以趙家鎮的“稻-菜-菌”模式為例,每年5~9月種水稻,畝產值可達到1500元;10~11月種蔬菜,畝產值同樣可達1500元;12月至次年4月種食用菌,畝產值可達到2.5萬~3.5萬元,純收入1.3萬~2.7萬元,如此一來,每年,每一畝土地就可以實現“千金糧、萬元錢”目標。  (原標題:傳授農戶新技術辣椒增產兩成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