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鶴壁市鶴山區檢察院檢察長 王麗紅
  近年來,我院緊緊圍繞轄區經濟發展大局,抓住社會關註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易發生腐敗的關鍵環節,堅持運用“五抓”工作法,深入開展預防調查。三年來,通過調查,共發現職務犯罪案件線索6件,立案查處4件4人,發出檢察建議15件,幫助完善各類規章制度20餘項,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抓機制創新,構築預防調查工作體系。一是建立預防調查工作機制。制定了《開展預防調查實施辦法》和《開展預防調查實施方案》,對預防調查的原則、程序、內容及紀律等作了具體規定,做到有章可循。二是建立預防調查預警機制。成立預防調查預警領導小組,對已發生職務犯罪或可能存在職務犯罪隱患,以及權力集中、資金密集、壟斷性強的行業、單位和重大項目,適時啟動預防調查預警機制,並對啟動預防調查的必要性進行審查評估,形成會議決議或紀要。三是建立預防調查監督制約機制。聯合區紀檢、監察等部門及被調查單位,簽發《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聯席制度實施辦法》,幫助被調查單位建立健全長效監督制約機制;針對在預防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各類問題提交聯席會集體研究,拿出解決問題的意見和方案,並通過跟蹤回訪等形式,督促整改,確保效果。
  二、抓工作思路,確立預防調查的方向和重點。一方面,圍繞全區中心工作進行選題。堅持從服務轄區經濟發展的大局出發,註重在工程建設、支農惠農、土地徵用等領域,以及廉租房、經濟適用房等工程項目建設中容易發生職務犯罪的環節,重點開展預防調查。另一方面,圍繞查辦職務犯罪案件重點選題。根據自偵部門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時組織人員開展預防調查。如2013年初,轄區某大型國有企業職工反映,該公司企管科副科長倪某有侵吞市場化工作獎金的行為。偵查部門調查後發現,倪某利用職務之便採取多發後再要求他人退回的手段,三年來共貪污職工市場化工作獎金26萬餘元。查辦案件的同時,預防部門積極跟進,就市場化工作獎金管理問題迅速展開預防調查,並形成專題報告,向該公司發出檢察建議,促進該公司對市場化工作獎金管理使用作了進一步規範。
  三、抓方式方法,確保程序規範措施得當。一是堅持工作原則。即:立足維護穩定、服務大局,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和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開展工作;立足法律監督職能,圍繞懲防結合開展工作;立足預防業務,圍繞問題、隱患開展工作。近日,區委書記李海章批示:區檢察院圍繞民生有針對性地開展預防調查,體現了為民意識、大局意識。二是明確調查範圍。註意從六個方面入手:情況不明、性質不清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存在職務犯罪隱患的問題;案件多發易發,在管理上存在問題較多的行業和系統;發生重大職務犯罪案件的單位;對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的建設項目;上級院或檢察長交辦的專題調查任務。三是強化組織紀律。嚴格落實預防調查立項報告、聯席會議和總結報告等制度;規定開展預防調查應由兩名以上幹警參與,與紀檢監察等部門開展的聯合調查至少有一名幹警參與。四是爭取支持協作。在預防調查立項後,即與被調查單位的主管部門溝通聯繫,取得其支持與配合。
  四、抓檢察建議,確保預防對策科學合理。一方面,撰寫好檢察建議。在預防調查的基礎上,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向被調查單位和相關部門發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實效性較強的檢察建議。2012年,我院圍繞轄區各工礦企業向農村撥付的涉農款項、水利部門申請及撥付的涉農資金、新農合領域的涉農資金等管理情況,開展專門預防調查,共涉及資金2.8億元,發出檢察建議3份,推動以區委名義下發文件一份、部門下發文件三份,轄區工農關係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另一方面,抓好跟蹤落實。檢察建議發出後,不是一發了之,而是通過跟蹤、回訪等形式,督促相關單位抓好落實。同時根據不同情況,將檢察建議向上級主管部門、區紀檢監察部門抄報,或向區人大常委會報送,充分發揮上級主管部門的行政監督職能、區委紀檢監察部門的黨內監督職能和人大常委會的法律監督職能,形成監督合力,確保監督實效。
  五、抓成果轉化,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發展。一是轉化為黨委的專題決策。結合預防調查,認真查找阻礙經濟發展的職務犯罪隱患,有針對性地向黨委提出預防建議。如2013年,針對家電下鄉以舊換新惠民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的專項預防調查,我院提出的6條檢察建議全部被區委採納。二是轉化為單位的規章制度。發揮預防部門專業優勢,結合行業專家建議,向有關單位提供專業預防咨詢意見和對策建議,繼而轉化為相關管理制度,提高管理部門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轉化為部門的協作配合。大力推行預防職務犯罪規範化單位創建活動,將預防工作納入各單位年度工作考核指標,著力形成合力,推動預防工作全面協調發展。  (原標題:“五抓”推動預防調查深入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