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大型記者招待會。新華社記者戴天放攝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8日召開年度記者會,談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時說,西方國家一直想用鎖鏈拴住俄羅斯這隻“熊”,烏克蘭危機只是西方對俄實施製裁的藉口。
  普京當天對媒體記者說,西方國家長期以來一直意圖削弱俄羅斯並侵犯其領土完整,美國和歐盟今年3月以來對俄實施經濟製裁只是這場打擊行動的一部分。
  克裡米亞地區今年3月宣佈獨立並加入俄羅斯後,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多輪製裁,涉及金融、軍事、石油等領域。
  【不當玩具熊】
  普京說:“不管我們做什麼,我們總會遇到問題、反對和爭鬥。你們認為,如果這隻熊安靜地坐下,不去針葉林中追趕小豬,他們就會放過它嗎?不是這樣。他們仍然會一直試圖用鎖鏈拴住它。”
  普京繼續說道,一旦熊被鎖住,西方國家就會立即“拔掉它的牙齒和爪子”。他同時指明,所謂“牙齒和爪子”比喻的是俄羅斯核武器。
  他說:“一旦熊失去牙齒和爪子,就變得沒用了。這隻熊就會變成一隻毛絨玩具。問題不在克裡米亞,而在於我們要保護領土完整,保護存在的權利。”
  普京上月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給出過類似說法。他說,西方國家一直試圖把俄羅斯塑造成“惡人”,即便沒有烏克蘭危機和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這樣的“藉口”,他們也會尋找其他理由,這是西方“慣用的手段”。
  【和平解危機】
  普京在記者會上同時談及烏克蘭問題。他說,俄羅斯支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並相信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願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今年4月,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分別成立“人民共和國”,隨後以武力對抗烏克蘭中央政府。烏中央政府隨後對東部民間武裝展開“反恐行動”。雙方之後達成的停火協議和備忘錄也均未得到有效落實。
  普京說:“當然,烏克蘭總統希望解決危機,我不懷疑他有這樣的決心。不過,他並不是烏克蘭唯一的政治力量。我們最近常聽到烏克蘭一些官員說出‘作戰到底’之類的話,有許多鼓勵戰爭的說法。”
  烏克蘭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17日稱,烏克蘭有必要建立歐洲最強大的軍隊之一,堅持作戰到底,直至“解放烏克蘭所有領土”。
  【擬建中轉站】
  普京同時談及在土耳其和希腊邊境地區建立天然氣中轉站事宜。他說,如果歐盟有意願,俄羅斯將朝這個方向行動。
  普京說:“擬在土耳其和希腊邊境建立的所謂‘歐洲中轉站’可能嗎?這不取決於我們,而是主要由我們的歐洲伙伴來決定。要看他們是否想從俄羅斯得到穩定安全、極其明晰的能源供應。他們急切需要通過無運輸風險的方式得到這些資源。如果他們回答是,那麼我們將朝這個方向行動。”
  普京本月早些時候訪問土耳其時表示,由於歐洲方面的反對,俄羅斯將放棄“南溪”天然氣管道項目,轉而加強與土耳其的能源合作。
  根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土耳其博塔什公司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兩家企業將共同建設一條年供應63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黑海海底輸氣管道,該管道通過土耳其境內,終點在希腊邊境。藉此,土耳其每年可以獲得俄方14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供應,其餘約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由俄羅斯通過土耳其向南歐國家輸送。(張旌)(新華社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