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媒體的一致好評與推薦,留言簿上各種語言的贊美與感謝,“漢風——中國漢代文物展”在巴黎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開展短短不及一周時間,已經成為法國各界人士口口相傳的精彩文化活動。
  “這是我們近期最火爆的展覽了。”博物館工作人員洛朗斯告訴記者。5天里,這些東方瑰寶已吸引了近2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僅24日一天就超過500人,最密集的一小時內有100多人涌進展廳。記者看到,這裡有專程從外地聞訊趕來的中國文化愛好者,也有多次前來的文物專家,有來此汲取靈感的設計師,也不乏三五結伴的學生……當記者問起參觀感受時,他們紛紛稱贊。
  “太不可思議了!”一位專程來看展覽的法國觀眾在河南出土的五層彩色陶樓面前發出陣陣贊嘆,“你看門上的彩繪,”她拉著記者俯下身細看陶樓大門上赭紅色的幾何花紋,“真難以想象這是2000年前繪製的,顏色還是這麼鮮艷,保存得如此完好。2000年前中國人就有這麼高的技術水平了,真是了不起!”從沙爾特來的畫家尤萊娜·舒恩在長袖蹁躚的漢代舞蹈陶俑前駐足良久:“這線條多麼流暢優美,富有東方美感,漢代的藝術造詣和文明發展水平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據法方策展人介紹,此次展覽完整展現了從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到皇家禮儀、軍事、經濟等的漢代社會全貌,“我們希望用這個展覽帶領西方觀眾更深入地走進中國曆史和社會。”博物館專門在展覽開篇製作了漢代與古羅馬時代的對比年表,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研究員易凱說,西方人尤其是青少年對古羅馬時代更為熟悉,文化比較會加深西方觀眾對漢代的瞭解。陝西漢陽陵博物館的劉宇生告訴記者,為滿足西方觀眾的欣賞需求,在選擇展品時,中法雙方既挑選具有中國文化代表性的文物,又推出部分不常出國展出的藏品,註重文物藝術性與代表性的雙重特點,精挑細選只為成就這次“有實力的大展”。
  漢代的文化藝術魅力也征服了法國媒體:法國論壇報網站稱此展展現的是中國曆史上的“黃金時代”;法國廣播電臺新聞頻道認為,這些漢代隨葬品的造型細膩,陶俑面部刻畫有靈性,“漢陽陵陪葬墓出土的跪坐侍女俑,線條優美、朴實端莊”。《費加羅報》對這次展覽更是做了大篇幅的報道,認為此展充分反映了當時輝煌時代的燦爛文明,“漢代軍事富有創造性,農業發達,在此基礎上出現的技術曾震驚世界。”“漢代就擁有了新式紡織品和紙張,以這些進步為起點,一個底蘊豐厚和樂趣十足的中國文化日益發展起來。”
  “法國人信口碑,剛開展反響就這麼好,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參觀者來看展覽的。”吉美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們對漢代文物展信心十足。展廳里一名中國留學生說,能在法國巴黎看到這麼精美的中國漢代文物感到非常親切,“更多的是對我們自己文化的驕傲。”一位德國的藝術家對記者說,這是個讓人驚嘆的展覽,每一件文物都是無價之寶,感謝中國。
  (本報法國巴黎10月26日電)  (原標題:東方瑰寶耀巴黎(第一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