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隊副支隊長連煒(右)及支隊各業務科室負責人到華商報接聽讀者熱線 華商報記者 鄧小衛 攝
  昨日,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隊副支隊長連煒及支隊各業務科室負責人來華商報接聽讀者來電。從消防現狀、消防法律、消防自救等方面,給讀者進行專業的解答和建議。
  >>數據:
  取暖季為火災高發季 火災傷亡以老人居多
  “每月、每季度,以及每年,我們都會對消防火患的接處警量做數據分析,從數據來看,每年取暖季都是火災高發季節。”連煒說,很多地方都沒有市政供暖,尤其城中村用的蜂窩煤,鄰縣使用的煤炭,還有電器,如小太陽、電褥子……使用不慎就會引發火災。
  近兩年數據顯示,火災出現傷亡情況的都發生在城鄉接合部及農村。這裡面又以生活自理能力差、卧床不起、年齡大或獨居老人為主,這類人對電器的使用有時會麻痹大意,對火患不夠重視,而且逃生能力很弱,最終會在火災中丟了性命。
  支招:每年採暖季都會聯合派出所、街道辦、社區檢查重點區域的防火,對特殊人群儘早關註加以提醒。希望家中有老人的子女重視起冬季老人取暖安全問題。
  >>逃生:
  高層起火 樓層低住戶往下走 樓層高的住戶往上走
  “住高層的人,一定要懂得自救。”連煒說,很多人存在一個誤區,說高層起火有雲梯,其實對於高層建築的火災,主要是靠高層自身所設置的消防設施。因為雲梯對場地的要求很高,要有寬闊的地方纔能打開下麵的支架,另外它撲救的能力極其有限。所以住在高層上的人們要懂得消防知識。要時常檢查自家樓層的消防栓、報警系統(煙感器)、消防通道、滅火器。
  一旦發生火災,要根據自身所處樓層選擇逃生方向,煙霧大的話,樓層低的往下走,樓層高的往上走,走樓梯,儘量到達樓層平臺,等待救援。如果火勢不是很大,還是要朝樓下跑,自救比等待救援要來得快。
  支招:住高層的人,從現在起學消防知識,檢查自己所在樓層的消防設施,發現不合格的地方及時要求物業改正或向消防部門反映。
  >>建議:
  經常檢查插線板、電線 發現損壞要及時更換
  日常居家如何防火患?長安消防大隊大隊長戴岩給大家介紹了幾個簡單實用的辦法:一是家裡要經常檢查插線板、各類電器及家中的明線是否有折損、裸露的情況,如果一旦發生此類現象一定要及時更換,切忌自己接一接、用膠布纏一纏湊合使用,這就會為火災埋下隱患。
  另外,城市用氣住宅,做完飯後隨手關閉蝴蝶閥,定期用洗衣粉水或肥皂水刷到竈具與天然氣管的接口處,看其是否冒泡,冒泡就是有漏氣現象,要及時維修;再觀察天然氣軟管是否有老化、脫落的情況;還有做到人走就斷電的好習慣,火災火患就會遠離你。
  華商報記者苗巧穎
  (原標題:取暖季火災多發 卧床、獨居老人需謹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