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0月30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臺灣董事學會29日發佈《2014華人家族企業報告》,報告稱,相較香港與大陸,臺灣家族企業呈現規模較小、年齡較大、結構較複雜等情形,不利家族企業的永續經營。為讓企業永續經營,企業應及早做接班準備。
  臺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在“第三屆華人家族企業年度論壇”上,發表上述報告。據報告數據顯示,臺灣的家族企業占臺灣、香港、大陸三地家族企業總市值的10%,遠低於香港的40%。臺灣雖然家族企業數最多,但香港家族企業成長最快。
  臺灣家族企業市值較小,營收雖然在三地中最高,但是營收呈現衰退趨勢,香港則年成長超過50%。不管從市值、營收還是凈利來看,臺灣家族企業都占到市場的60%至70%,占比最高,在臺灣,前30大家族企業控制了臺灣企業總市值的68%,集中度最高。
  同時,由於臺灣家族企業交叉持股情形十分普遍,平均杠桿率偏高,可控市值及財富皆低。而由於臺灣家族企業控股形式相較香港常見的信托遠為複雜,加上家族企業在傳承上的分散,都使臺灣家族企業的影響力較低。
  有研究顯示,家族企業其實獲利較好,也是較好的工作環境。然而,臺灣家族企業往往面臨接班困境,如果不是子女無意接班,就是創辦人猶豫不敢交班。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金樂琦研究發現,家族企業在全球普遍存在,包括德國、瑞典、菲律賓等國家族企業都很興盛。由於動機直接,家族企業往往利潤更高,同時,由於在雇人方面較為保守,不會在景氣差的時候任意裁員,對員工更有保障。
  不過,臺灣家族企業卻往往面臨接班困境。環球水泥副總經理侯智元說,他是家族第4代,在美國學習文學與政治經濟學,2008年他畢業時,家人希望他回來接手水泥事業,一切可說是從頭學起。
  蔡鴻青表示,家族企業應及早訂定接班計劃,以免影響到家族企業的治理。  (原標題:家族企業面臨接班難題台董事學會:要趁早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