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西安市民手機微信“朋友圈”中流傳著這樣一條消息:一名12歲男孩突然鼻腔及消化道出血,醫生稱是吃了“老鼠肉燒烤”。經記者核實,消息提及的醫院表示未發生類似事件。有律師表示,傳謠要負法律責任。
  家長:多人在微信看到這條信息
  “這事也太嚇人了,我孩子就挺喜歡吃燒烤,還敢不敢讓孩子吃了?”13日下午,市民韋先生在手機微信“朋友圈”里看到這樣一條消息:市中醫醫院會診了一名12歲男孩,小男孩鼻腔及消化道突然廣泛出血,追問病史發現孩子曾吃過燒烤肉串,毒物試驗結果顯示,孩子是吃了含有鼠藥的老鼠肉,目前正在ICU做血透。該消息署名為“校訊通高新區第一小學”。
  韋先生詢問周邊朋友,發現不少人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相同的內容。
  “到底有沒有這樣的事?如果是真的,那可真不敢讓孩子在路邊吃東西了。”韋先生表示很擔憂。
  醫院:沒有收到類似患者
  韋先生手機上的這條信息,事發時間比較模糊,“中醫院”、“高新區第一小學”等地點也沒有指明具體事發地。“我自然就聯想到這是發生在西安的事。”韋先生說。
  昨日上午,西安市中醫醫院急診科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近期醫院並沒有接收食物中毒的患者。“這條信息疑點比較多,我們查詢了兒科、中毒與職業病科,都沒有發現相關的病例。”工作人員說。隨後,該院ICU科室工作人員也證實,近期並無兒童因中毒在此做血透治療。
  西安市高新一小一名家長稱,校訊通平時主要發送的是作業情況和一些考試題型,自己從未收到過類似的消息。
  律師:謊報險情、疫情或被拘留
  昨日,記者上網搜索“吃老鼠肉燒烤”後發現,早在今年2月,北京、山東等地就有類似信息通過微信傳播,後均被證實為假消息。
  西安市中醫院中毒與職業病科一醫生說,2005年後,國家嚴禁使用劇毒殺鼠藥,現使用的抗血凝鼠藥進入老鼠體內後會新陳代謝,再進入人體產生強烈毒性的可能性不大。
  西安諾爾律師事務所戴小東律師說,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散佈謠言,謊報險情、疫情等,將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可處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罰款。戴小東提醒,收到類似信息後,要理性對待,做到不信謠、不傳謠。本報記者孫昊
  兒童應少吃烤肉
  儘管這一消息被醫院校方證實不實,但醫生同時提示家長,兒童還是少吃烤肉為妙。
  西安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梁君昭說,燒烤類食品腌制時間過長、燒烤時近距離接受高溫炙烤會產生致癌物。而兒童代謝能力、免疫力較低,攝入有害物質後代謝慢,對身體危害比成人更大,因此吃烤肉後,兒童更易上火、代謝紊亂和發生腸道疾病。本報記者李琳   (原標題:網傳男孩吃“老鼠肉燒烤”中毒 醫院證實:這是謠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