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博鰲4月11日電 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落幕 五大“熱題”餘音未了
  中新社記者 王辛莉
  4月11日晚,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閉幕。四天來人潮涌動的博鰲亞洲論壇會址清靜了下來。論壇舉辦期間,1700餘政商學界人士與會,近千名記者雲集,熱點精彩紛呈。
  本次年會舉行之際,面臨經濟發展新病沉痾的亞洲各國,正致力於尋求可持續發展路徑,論壇主題“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廣受關註。
  盤點今年博鰲論壇四天日程,圍繞新興經濟體改革、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等討論的聲音不斷放大,成為最熱話題。論壇雖然閉幕,但有關這些話題的討論仍餘音未了。
  ——中國轉型:世界關註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高速增長髮展。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換擋期,經濟領域的主要任務是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經濟具備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中國將多方施策,向改革要動力,向調結構要動力,向改善民生要動力。
  在論壇上,與會的企業家們紛紛建言加快政策落地。美國前財長鮑爾森對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以“驚喜”來表達期待。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儘管短期外界對中國增長率有擔心,但中國經濟增長的空間還是非常大的。
  此外,新型城鎮化是中國轉型重中之重的議題,數場相關討論在論壇展開。有專家建言,新型城鎮化應環境為體、經濟為用。
  本次論壇上,內地與香港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試點也引發市場熱烈反響。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鼓勵滬港通在雙向投資方面的進程,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關改革將逐步跟進。
  ——新興經濟體放緩:改革應對
  當前,新興經濟體面臨較大經濟下行壓力,不僅經濟增速快速下滑,匯率、國際收支平衡、金融脆弱性等指標明顯惡化。所幸的是,近年來,亞洲大部分經濟體建立起相對完備的金融危機國際協調機制,增強亞洲各經濟體作為一個整體抵禦外來金融風險的能力。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亞洲國家正面臨國際經濟環境和國內經濟結構的雙重挑戰,許多經濟問題單靠財政和貨幣政策不能解決,必須依靠結構性改革才能促進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稱,亞洲各國經濟形勢各不相同,但亞洲新興經濟體正努力在短期內逐步展開適合自身國情的改革舉措。改革是所有新興經濟體進一步發展的最大紅利。
  博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號召亞洲各國自強合作,有效管控分歧,聯手建設資源互補的區域共同市場,合作營造並共享內部需求,從而實現包容共贏發展。
  ——移動互聯網:衝擊傳統產業
  微信在全世界用戶突破6億,電子商務蓬勃增長,“餘額寶”等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這一切讓傳統零售業、製造業、金融業等有些不適應。
  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計葵生積極評價中國互聯網金融業發展,表示“互聯網金融將成為中國的故事”。
  與會嘉賓認為,互聯網金融加劇銀行業競爭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機會,對於成功把握互聯網金融趨勢的銀行,渠道能力將顯著增強,信用風險管理能力等業務能力也將持續受益。論壇上,放開傳統銀行利率管制呼聲頗高。
  在各種互聯網金融平臺和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同時,其安全性受到越來越多的關註。在論壇年會上,多位網絡安全專家共同建議,世界須構建網絡空間行為準則。
  移動互聯網前景無限,是不爭事實。新一代通信技術4G將廣泛運用。中國互聯網協會秘書長盧衛表示,預計到2015年,全國移動互聯網信息消費規模將達2萬多億元人民幣。但是如何避免高技術低服務,運營商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人民幣地位:廣受關註
  人民幣話題是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多年持續關註的熱點議題。本次論壇,人民幣仍然吸引人們的目光。
  林毅夫在“從西潮到東風”分論壇上稱,2030年前人民幣或成全球三大主要儲備貨幣之一。當前,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或者貿易結算貨幣確實已經開始。
  人民幣地位和對外經貿緊密相連。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稱,亞洲需要一個金融合作機制,不僅在貨幣上,還要在整個金融體系,中國正在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銀行。
  和人民幣地位相關的另一個話題是人們期待已久的資本市場、金融行業改革。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董事長李劍閣稱,目前IPO改革、中國影子銀行等問題都將隨著改革的推進而解決,中國金融行業將進一步向社會資本開放。
  ——絲路合作共贏:探討新思路
  李克強總理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今年中國將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項目。
  兩場以新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分論壇,反映了官、商、學界的意見。
  在“絲綢之路的復興:對話亞洲領導人”論壇上,老撾、巴基斯坦、東帝汶、泰國、俄羅斯等國家的政要紛紛暢言成為新絲路合作伙伴的期待。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註兩大絲綢之路的建設。隨著現代技術和高新技術的應用,輔之以亞洲各個國家齊心協力的努力,新時期絲綢之路的復興將促進本地區的發展,給本地區人民帶來幸福和繁榮。
  在“海上絲綢之路與華商經濟”分論壇上,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主席王賡武稱,今天的海上絲綢之路是全球化的,中國現在已涉及到了每條海上的經營道路,全球貿易新的局勢需要採取不同的做法。(完)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落幕 五大“熱題”餘音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