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從兩萬名報名者中進入覆試的900名考生參加了清華大學自主選拔面試和體質測試。和去年一樣,考試結束後,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於涵揭曉了今年清華自主招生的覆試考題,同時,他也對即將出台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今年的方案出來後,也不可能讓大家滿意。”
  在今年1月召開的201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總體方案”將於今年上半年出台。
  然而,在於涵看來,這個方案仍然不能使大家滿意的原因是,“我們對高考的期望值太高了,真的難以繪製一張新的高考藍圖,解決所有問題。”
  於涵認為,招生選材是為瞭解決4個問題的關聯:人才培養目標、人才招選目標和群體、人才選拔的方式方法以及相匹配的有針對性的錄取政策。“不得不說,高考在這四個問題中只涉及了後兩個,而且只是涉及到,並沒有有效地解決。”
  因此,於涵認為,改革不應只是簡單地改革考試,設計更高水平的考試,重點應該在“招”,而不是“考”。“中國人會考試,還會設計考試,我們的考試是不缺的,缺的是基於科學的人才選拔方式來選材。”他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教育公平不能只讓高考來承擔,大學要主動為之,設計自主選拔人才的思路。“不是被動地跟進,大學要發揮的作用是很核心的。”
  基於此,於涵說,清華大學近幾年來一直在進行選材機制改革的探索,形成了以“領軍計劃”、“拔尖計劃”、“自強計劃”等一攬子計劃組成的自主招生方案。
  與以往一脈相承的是,今年的覆試題目中,也有不少題目圍繞時事熱點,比如第一題便是:發展探月工程的經費是否應當投入到民生建設中去?中國需要從甲午戰爭120年來亞洲格局的改變中學習哪些歷史經驗?
  除了時政話題,社會熱點也被涉及:最近媒體報道老人摔倒之後無人攙扶的現象,有人說是因為怕被訛詐,有人說,“不是老人變壞了,而是壞人變老了”,你如何看待這個現象,又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相應的追問則是:如果你扶老人的時候,老人說是你撞倒的,你會怎麼辦?
  此外,清華大學今年的學科專業面試涵蓋了16個學科、專業,涉及27個院系,已經達到本科招生專業的四分之三以上,是歷年來規模最大、學科最廣、參與考生最多的一次。在學科專業面試環節,醫患關係、學習動機等職業能力測試被列入臨床醫學“六站式”考察環節當中;經管學院則採取當堂作文的形式,讓學生表達對競技、社會發展的見解和對自身發展的思考。
  “筆試在考查檢測智商和學業上很見效,面試則更多考查的是情商方面。”在於涵看來,這套半結構化的考題已經比較完善。用過去3年裡參與過面試的考生的考試成績和現在在校的綜合評價指數來作對比,“正相關程度非常高。”  (原標題:招生改革重在“招”而不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