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現場,人們打出標語反對歧視法案 攝/法制情趣用品晚報記者 孟令軍
抗議活動的組房屋二胎織者王湉(前左)高呼口號 攝/法制晚報記者 孟令軍
  法制晚報訊(孟令軍  記者 蔣伊晉 實習記者 李志豪)  1月30日,由拉網路行銷丁裔議員赫南德茲提出的SCA5加州憲法修訂案,要求在加州大學中限制亞裔學生人數,引起了軒然大波。
    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等組當鋪織,於北京時間今天在華裔州眾議員周本立的辦公室門前示威游行,要求他投反對票。組織者王湉告訴法晚記者,雖然遭遇暴雨,但現場仍然聚集了500多名抗議者。周本立當面表示,不支持該法案。
  連線
   “消滅”對亞裔不西裝公法案  華裔議員表態支持   
  關於本次游行的原因,法晚記者瞭解到,拉丁裔議員赫南德茲提出的加州憲法修訂案SCA5(Senate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5),目的是要大幅度增加拉丁裔學生進大學的配額,但他以“平權”的名義,讓亞裔、華裔為其配額“埋單”,則是對“平權”的扭曲。
  對此,在蒙特利公園市舉行的游行活動的組織者王湉告訴法晚記者,現在唯一的機會就是讓提案在眾議院的討論中“胎死腹中”,而南加州華裔議員周本立成了華人游說的對象。
  王湉今晨告訴記者,雖然加州遭遇了罕見的暴風雨,但現場仍然聚集了500多名抗議者。在游行隊伍的口號聲中,周本立出面並與游行隊伍交談。他表示,除非該草案從根本上改變很多,否則他將不會支持。據悉,只有周本立對此法案投下反對票,SCA5法案才有被“扼殺”的可能性。
  特寫
    為孩子討說法   橙縣媽媽團冒雨赴會
  北京時間凌晨1時30分,在加州灣區的橙縣正下著瓢潑大雨。12輛載有當地華裔母親的車正從橙縣前往抗議地點。這是一個由當地華裔組成的“媽媽團”,她們是一群不懂政治的普通母親,但是為了孩子們的利益,“我們要堅決站出來!”她們說。
  由於大雨,其中一位母親Mary告訴同伴,如果覺得雨中開車不安全,可以取消此行,但是得到的回覆是“下刀子也要去!”
  半個小時後,她們抵達現場,值得慶幸的事,此時的現場雨已經停了,天也晴了。不少人感嘆“真是天公作美”的同時,也激動地看到加州華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勇於站出來抗爭。
  觀察
   在美國考大學  本就對亞裔不公平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數據,美國精英大學亞裔學生的數量1993年為20%左右,此後不升反降。而全國大學本科學生的組成比例,1984年亞裔為4%,24年後,終於增長至6%,但在此期間,拉丁裔和非裔卻增長至15%。
  據報道,一些亞裔甚至白人,為了避免申請大學被“平權”,很多人故意將姓改為西裔和非裔的 。
  擔任了二十多年哈崗拉朋地學區教委主席的徐乃星表示,美國應該強調的是,進入好大學要靠努力學習,而不是靠法律保障。如果此修正案通過,對於學習成績相對好的華裔學生會產生不利影響,而其他族裔的學生雖然平均成績不如華裔,卻能因為族裔比例的關係而進入好學校,其實質是按種族給教育權配額,這就是新的不公。
  華中科技大學南加州校友會的理事陳鬱說,華裔父母現在應立即奮起抗爭,決不讓SCA5貽害子孫後代。
  本版文/孟令軍
  記者 蔣伊晉 實習記者 李志豪
(原標題:美歧視亞裔法案 500華人冒雨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