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第一天,杭州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範忠信在杭州南湖邊,以爬行的方式行進了一公里。一年前,這位法律史學界的知名學者,在個人微博上公開打賭,預言“2013年裡,除了民族區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會實現縣鄉級公務員財產公示”,賭輸的代價是“罰自己爬行一公里”。(1月6日《北京青年報》)
  俗話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說了就算,定了即辦,信守承諾,決不食言,範教授的精神可嘉。儘管在近兩個小時的爬行過程中,掌膝滲血,疼痛難忍,儘管範教授一再強調爬行的目的只是實現自罰的諾言,給關註此事的網友們一個交待,但是透過這一行為藝術,又有誰看不出範教授爬行的良苦用心,更在於以善良與溫和的形式,表達著一種諫言願望的誠懇與急切,敦促和激勵加快推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進程。
  201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根據該規定,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中縣處級副職以上(含縣處級副職)的幹部,應當於每年1月31日前集中報告一次上一年度個人婚姻家庭、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情況及個人和家庭收入等14項相關事項,新任領導幹部應當在符合報告條件後30日內按照本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
  然而,實際落實情況卻不能令人滿意,甚至是實實在在的走了過場。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這幾年一直在做,但效果並不明顯,沒有達到制度安排的預期目的。“現在領導幹部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時候,願意報就報,不願意報就不報,不僅內容打了折扣,還出現了虛假信息或缺斤短兩的信息。”看來,落貫徹實《規定》缺乏權威性、嚴肅性和實效性。
  中辦、國辦規定還明確,不按照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限期改正、責令作出檢查、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或者調整工作崗位、免職等處理;構成違紀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紀律處分。然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大凡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領導幹部,均都毛髮無損,安然做官,而預測官員財產公開進程賭輸後的範教授卻踐諾爬行千米,付出了皮肉之苦。相比之下,如何不讓那些失信官員大失顏面?
  範教授為踐諾守信爬行一公里,這個可以有。但是,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仍然像蝸牛一樣向前爬行,這個絕對不行,更要不得。為此,黨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著眼反腐倡廉實際需要,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做出了制度安排。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不斷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人們期待中央的重視程度能夠迅速化作具體執行的力度,別再讓範教授的預測推得太久,別再讓公眾望眼欲穿,也別再虎頭蛇尾搞“一陣風”。
  報告數據的背後是誠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一種有效方法,也是衡量領導幹部官德人品的“試金石”。使其真正成為預防腐敗、減少犯罪的利器,有效管理幹部、實現人民滿意的法寶,重在貫徹落實不走樣,一步一步抓到底。用“踏石有印、抓鐵留痕”的精神,敢於“碰硬”,勇於“較真兒”,克難攻堅,堅韌不拔,乾就乾成,乾就乾好,不達目的不罷休,用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文/徐雲鵬  (原標題:官員財產公示進程不能像蝸牛般繼續爬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