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麗萍極瘦,長髮過腰,穿土布無袖上衣、闊腿長褲,戴草帽、大圍巾,著厚底繡花布鞋,挎民族帛琉風流蘇皮挎包。
  作為債務整合公司董事長的楊麗萍並不喜歡人們把她當企業家看,“我是做藝術的,不是商人。董事長我是掛名嘛,有人在做,很專業的。我不管理,我只管作品。”
  楊的公司辦公地在雲南藝術劇院二層西側,150個員工中有100多都是演員,整個公司只有4間辦公室,一間小會議室和舞蹈團。辦公區走廊里掛著舞蹈團褐藻糖膠赴國外演出的海報,會議室里除了一塊證書牆,其餘大都是楊麗萍採風和演出照片,還有一大幅人像油畫。
  楊麗萍公司能夠走上資本運作的道路得益於大環境的關鍵字行銷驅動。
  杭州宋城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0月在創業板巴里島上市,現在公司60%的利潤來源於演出。
  同年底,以王潮歌為核心的北京印象創新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憑藉“印象”系列實景演出吸納雲峰基金5000萬美元投資。杭州金海岸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上市申請。多彩貴州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以《多彩貴州風》為穩定收益,也有了私募和上市的計劃。
  中國企業家
  舞蹈家的商界路
  回顧
  □金證券記者 陳岩
  “孔雀女神”楊麗萍有望提前實現A股上市計劃。
  昨日,深創投西南大區負責人許翔向《金證券》記者坦言,其投資的雲南楊麗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楊麗萍公司”),目前正在和*ST天龍的大股東洽談借殼事宜。去年10月,深創投出資3000萬入股楊麗萍公司,並表示將在2015年創業板IPO。
  為何突然改變上市路線,轉向借殼?據悉,楊麗萍公司今年主打的舞劇《孔雀》加大了市場推廣,收益不俗。該公司預計今年凈利潤將增加40%至1400萬元,這也是提前實現其A股計劃的重要砝碼。
  隱秘的借殼計劃
  23日晚間,*ST天龍(600234)一紙重組公告,將楊麗萍公司借殼上市的計劃曝光。公告稱,*ST天龍此次重組標的資產,初步定為雲南楊麗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及另一家正在洽談之中的文化旅游相關行業的公司。截至公告日,重組方案尚未完全確定,標的資產的審計、評估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楊麗萍公司為何突然捨棄IPO路線,轉為借殼?許翔昨日下午在接受《金證券》記者採訪時稱,“兩個路線各有好處,無論哪種融資方式都有利於公司發展。”許翔並未透露楊麗萍公司借殼上市的其他細節,他表示,“還在洽談中,不便多講。”
  *ST天龍方面則表示,重組方案是由第一大股東黃國忠在操作,上市公司並不瞭解具體進展。今年10月,黃國忠從原大股東中鐵華夏的手上,接盤*ST天龍的控股權。
  力推“孔雀”名利雙收
  楊麗萍公司今年最受市場關註的,當屬其主打舞劇《孔雀》的巡迴演出。資料顯示,《孔雀》2012年七夕節在昆明首演,後陸續在全國25個城市進行巡演。
  “公司收入主要有兩塊,一塊是《雲南映象》的定點演出,貢獻穩定的現金流。另一個就是《孔雀》的巡演,今年加大了市場推廣,效果也很不錯。”楊麗萍公司一位負責票務市場的人士告訴《金證券》記者。據許翔透露,楊麗萍公司今年的凈利潤預計為1400萬元,較去年的1000萬元大幅增加40%。而在深創投進入該公司之前,楊麗萍公司一年的凈利潤僅為幾十萬元。
  “楊麗萍”依賴風險
  儘管楊麗萍公司目前業績增長勢頭不錯,但其持續盈利能力和成長性仍是業界最關心的問題。《金證券》瞭解到,在12月結束今年的《孔雀》巡演後,楊麗萍將離開舞臺退居幕後。如何保證楊麗萍離開舞臺後,公司仍能正常運作?
  這個擔憂不無道理。2003年《雲南映象》首演,隨後成立了雲南映象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楊麗萍出任董事長。但到2008年楊麗萍不再跳《雲南映象》時,票房大跌,公司解散。此後,楊麗萍又成立了雲南響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重組此前的演出和資產,成為今天的楊麗萍公司前身。作為“核心資產”的楊麗萍,對公司影響不容忽視。
  據許翔介紹,楊麗萍公司將重新編排《雲南映象》,並將在麗江、大理進行定點演出。舞劇《孔雀》也在洽談定點演出。據悉,楊麗萍公司還將籌備成立一家影視子公司。  (原標題:楊麗萍欲借殼*ST天龍提前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cqivfdz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